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院介紹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  「積極創新,修德澤人」

 

人文社會科學的核心價值在於突顯對「他者」及「群體」的關懷,並為人類創造及設計能維護人性尊嚴與福祉的制度,藉由訓練自我瞭解、群我關係、溝通協調、及制度分析等能力,以培育未來制度革新的設計師及社會改革的推手。

中正社會科學院成立於1991年,現有社會福利、心理、勞工關係、政治及傳播等5個學系;社會福利、心理、臨床心理、勞工、政治、電訊傳播、戰略暨國際事務7個碩士班研究所;2 個博士班(社會福利及心理學)以及認知科學博士學位學程。

中正社科院是為培養具有科學思考能力與人文關懷情操的人才而設立,因此各系所在課程的規劃上,特別注重以科學方法研究社會與個人互動的關係,並以「創新理論、在地實踐」為軸心,由各系所依據其特色規劃教學課程。

社科院作為各系所之領航者角色,積極協助各系所發揮專長與特色。「社會福利學系」與地方政府有多項有關社會福利議題之研究計畫案;「心理學系」是擁有心理學六大領域的完整系所,長期與大林慈濟醫院合作協助高齡失智診斷及強化高齡長者認知功能;「勞工關係學系」主要從勞工關係、勞工經濟、勞工社會與人力資源管理等領域切入,而以【勞工關係與政策】和【勞動市場與就業】為交集,建構我國自己的勞資關係理論為目標,探究本土的勞資關係重要議題並參考國外的經驗,形成一個有助於整體社會和諧發展的勞資關係制度;「政治學系」除了設立「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與政策」三大教學分組外,也於112學年度增設「科技與政治領域」;「傳播學系」(含電訊傳播碩士班)秉持數位匯流、跨媒體、跨領域的教育宗旨與發展方向;「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為社會科學中一新崛起之跨領域之學門,此學門之主要課程包括全球化與全球治理、國際關係與國際事務、國防與戰略、文化戰略與策略管理、國家安全與政策制定等五大領域;該所為國內第一個國立大學專設此學門之研究。

社科院著重於落實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並接軌國際建立起國內競爭優勢。

瀏覽數: